close

羅漢果是自古被譽為「神仙果」, 是一種藥用價值很高的葫蘆科多年生藤本植物,味甘性涼,歸肺、大腸經,有潤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在中國傳統醫學中,羅漢果被用來主治咳嗽、咽喉炎、扁桃腺炎、急性胃炎和便秘等健康問題。隨著人們對健康生活的追求,羅漢果越來越被人們所喜愛。無論在中醫,還是在西醫中,羅漢果都是非常好的藥物,也是衛生部首批公布的藥食兩用名貴中藥材。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羅漢果含一種比蔗糖甜300倍的甜味素,但它不產生熱量,所以是糖尿病、肥胖等不宜吃糖者的理想替代飲料。

羅漢果除了治療疾病之外,也有許多驚人的保健功效。

 

對抗過敏

發炎、咳嗽等過敏症狀是由於身體的肥大細胞釋放大量化學物質進入系統所引起,其中之一是組織胺。羅漢果的提取物已被證實可以預防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減少哮喘和消除常見的過敏。

 預防癌症

羅漢果中發現的糖苷和皂素具有獨特的抗氧化性質,不僅可防止癌細胞的擴散,甚至可透過中和自由基來減少癌細胞的數量神奇的是,過量的糖常常與增加癌症風險相關,但是羅漢果的糖分顯然具有相反的效果。

 防止衰老

根據一項統計數據,生活在羅漢果生長地區的人平均壽命高於一般人。換句話說,經常食用羅漢果似乎能讓人活得更久。顯然,羅漢果的抗氧化性質確實對我們的身體年齡有影響,食用羅漢果是一個非常強大的抗衰老方法。

 心臟健康

羅漢果可防止膽固醇氧化,避免膽固醇堆積在動脈和血管內。因此,羅漢果具有阻止動脈粥樣硬化、降低心臟病和中風機率的潛力。

 增進免疫力

羅漢果含有適中濃度的維生素C,這是對身體健康最重要的維生素之一。維生素C除了刺激體內白血球細胞的生成之外,對於產生細胞、肌肉組織和血管也非常重要。羅漢果中的「羅漢果苷」也和防止各種病毒感染有關。

 抗發炎

如果患有發燒、關節炎或中暑,羅漢果的抗炎性質有助於緩解痛苦。

 

羅漢果茶DIY

材料:

水-2公升

羅漢果-1顆

做法:

  1. 將羅漢果外皮洗淨,壓碎
  2. 將壓碎的羅漢果放入水中煮至沸騰,熄火放置1小時,去掉羅漢果渣即完成。


arrow
arrow

    ootaxshiu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